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高校工会组织!

茶协会成功举办“茶香溢盏,党恩铭心”茶会活动

 5月26日下午,由上海海事大学工会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教工茶文化协会承办的“茶香溢盏,党恩铭心”茶会活动,在我校校友之家隆重举行。来着机关、信息工程学院、文理学院、商船学院、外语学院等部门的二十余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茶香溢金盏,党恩铭众心。此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通过品茶来追忆党的发展历程,领悟党的思想精髓,感受党的恩情。

活动现场喜庆而又庄严。首先,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志武主持了党史学习,他指出,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品香茗,忆党恩,学党史,跟党走。我们能够这么静心地品茶,这么幸福地生活,离不开我党百年来的力挽狂澜,科学决策,砥砺前行。
正如今天活动PPT背景中的梅花所寓意的那样,凌寒独自开,独立守岁寒。我们党具有梅花一样的品格,因而受到民众的爱戴与支持,正所谓“骤雨无摧仍坚志,民心所向必永年”。

接下来,茶会正式开始。在悠扬的古琴声中,茶协会会长胡龙春给大家介绍了申时饮茶与人体经脉疏通的密切关联,以及茶的功效与茶饮的审美愉悦。大家静坐聆听,闭目冥想,感觉心灵被荡涤,仿佛置身于空幽的山谷,宠辱皆忘,怡然自得。
而后在胡会长的引领下,大家齐颂唐代诗人卢仝的《七碗茶诗》:一碗喉吻润;二碗破孤闷;三碗搜枯肠,惟有文字五千卷;四碗发轻汗,平生不平事,尽向毛孔散;五碗肌骨清;六碗通仙灵;七碗吃不得也,唯觉两腋习习清风生...。

茶诗吟诵完毕,第一杯香郁的红茶已置入各自的盏中。胡会长先向大家传授品茶之前的呼吸方法,然后引领大家端起茶盏,啜饮细品。在此过程中,胡会长绕着大家缓步走了一圈,边走边轻敲铜钵,声音神圣、古朴、雄浑,与袅袅的檀香相互交融,只觉得甘饴尤为醇厚,馥香愈加绵长。
紧接着第二杯,第三杯,…直至七杯全部喝完,此时大家的身心已然彻底放松,完全沉浸于茶禅一味的境界之中。

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动静结合,互为阴阳。为了做好阴阳调节,胡会长又让大家动了起来。全体人员站立,排成一列,齐步慢走,边走边相互拍打后背和四肢,放松肢体,疏通经脉。顿时现场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教工们不仅了解了茶知识,放松了身心,而且还学习了党史,进一步体会和感受了党的恩情。茶香绵长忆党恩,喝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定会将其化为强大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之中。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