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高校工会组织!

校工会工作职责 

1. 在维护国家、学校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参与学校制定涉及教职工利益的规章制度以及参加研究劳动用工、劳动报酬、劳动条件、生活福利、社会保险等问题的会议,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支持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教职工提出申诉、申请仲裁、提出诉讼,并提供法律帮助。

2. 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体现和保证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发动教职工参加学校改革,努力完成学校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项任务,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好先进、模范的评选、表彰工作。

3. 代表教职工与学校行政进行协商、谈判,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听取和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推进学校的民主建设。

4. 教育教职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化技术素质,搞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并做好“三育人”先进评选与经验交流工作。

5. 实施“送温暖工程”,关心教职工生活,努力为教职工服务,协助和监督学校行政办好教职工的集体福利事业。

6. 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休养等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7. 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管理好工会财产。

8. 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健全工会民主制度,培训各级工会干部,组织工会理论研究,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做好工会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以及新会员的接收、教育工作,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岗位职责 

1. 主持并负责校工会各项工作。

2. 代表教职工参与学校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文件的制定、重要政策的决策。

3. 负责工会信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听取反映教职工意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4. 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推进校务公开,组织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

5. 负责筹备召开双代会、培训教代表、起草工代会报告、执行工代会决议。

6. 主持工会委员会会议、起草工会重要文件、研究决定工会重大事项(年度计划、年度总结、年度经费预决算、规章制度等)。

7. 推进教职工队伍建设,组织各类教学竞赛、文化教育、教师节庆祝活动。

9. 负责教职工生活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积极主动为教职工服务。

10. 负责工会系统各级各类先进的推荐、评选、表彰工作。

负责工会自身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工会理论研究,负11. 责工会网站管理,主编《海大教工》。

12. 负责培训各级工会干部,指导帮助部门工会工作,组织评选先进教工小家。

13. 负责部门工会组建、会员发展、新会员入会教育。

14. 主持工会妇委会合署办公会议,讨论、布置、检查各项具体工作。

15. 负责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与管理、各类基金的使用与管理。

16. 负责工会固定资产、设施设备的采购、分配、使用与管理。

17. 定期向校党委汇报工会工作,代表校工会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

18. 根据上级工会部署,组织教职工开展相关工作、参加相关活动。

 


工会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主要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基层工会、宣传教育工作:

1. 主持工会日常工作,管理工会印章。

2. 负责双代会、校工会委员会会议、教代表和工会干部培训会议等会务工作。

3. 组织落实工会办公会议布置的各项工作。

4. 起草工会有关文件,管理工会各类文档,执行ISO质量管理体系。

5. 负责通信联络、宣传报道、网站维护工作,定期编印《双代会文件汇编》和《海大教工》。

6. 负责报刊杂志的订阅、分发及工会阅览室的管理。

7. 负责教学竞赛、文化教育、先进评选等具体工作。

8. 负责工会理论研究会、青年教师联谊会会务工作。

9. 负责各类论文基金、课题项目基金的日常管理。

10. 负责接待来访、处理来信、倾听诉求、关注民生、搜集民意、反映民情,并及时向领导汇报情况。

11. 负责教工活动中心、工会车辆的日常管理。

 


工会文体生活干事岗位职责 

主要负责会籍管理、资产管理、文体协会管理、群众性文体活动、生活保障工作:

1. 配合办公室主任做好工会日常工作。

2. 负责工会会员会籍管理。

3. 负责工会固定资产、设施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

4. 负责教工艺术团、各类协会的日常管理。

5. 负责组织全校性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工参与校外文体活动。

6. 组织开展一日捐,管理医疗互助帮困基金,实施帮困送温暖及家访慰问。

7. 负责各类医疗保障的续保工作,组织办学骨干体检。

8. 组织各类疗休养工作。

9. 做好有关教职工福利的统计、发放等工作。

10. 具体管理教工活动中心。

 


工会财务岗位职责

2003226日主席办公会议通过)

 

工会财务设会计和出纳岗位,职责分别为:

一、会计岗:

1. 编制工会经费全年预算、决算和有关财务报表。

2. 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按照工会财务制度的各项规定负责各项经费收付的审核。正确填制记帐凭证,按规定进行会计处理,正确及时登记总帐及明细帐。

3. 做好对各项资金及往来款的结算和清理工作,经费的使用严格按预算执行,未经报批,不得突破。做好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

二、出纳岗:

1. 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现金、银行管理制度,根据会计记帐凭证,办理现金、银行收付结算工作,及时核对现金、银行存款日记帐,做到日清月结。

2. 做好固定资产明细帐的登帐工作,负责各种证券、空白支票及有关印章的保管工作。


妇委会工作职责 

妇委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的面向全校妇女的群众性组织,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按照校党委工作计划和要求,积极开展女教职工、女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她们努力完成学校各项工作;

二、健全妇代会制度,执行妇代会决议,承担妇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代表和引导女师生员工依法通过妇代会等形式,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主持校妇代会的日常工作;

三、围绕本校的中心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师德师资建设,促进女大学生的成才教育;

四、积极反映女师生员工的要求和意见,依法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五、负责动员和教育女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本校劳动纪律;

六、负责组织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

七、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做好妇女干部和妇女代表培训、管理工作,积极向校党委推荐妇女干部;

八、负责妇女工作文件的管理和立卷归档工作。

 


妇委会主任岗位职责 

1.      在上海市教委妇委会、上海市教育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及我校党委的领导下,主持本校的妇委会、女工委工作。

2.      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以及上级主管机关有关妇委会、女工委工作的指示、决定。

3.      组织制订妇委会、女工委工作的方针目标、工作计划和有关管理章程、督促监察妇委会、女工委系统的工作。

4.      参与本校有关妇女工作的重大决策,负责做好妇委会、女工委与党政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工作。

5.      落实妇代会、女工委制度,组织女职工开展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协商活动。

6.      围绕校党委中心工作,根据高校妇女工作的特点,配合学校做好师德师资建设、促进女大学生的成才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女教授联谊会有关活动;组织开展有益于女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

7.      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

8.      抓好妇委会工作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按期组织妇委会、女工委的换届选举工作。


妇委会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      主持办公室日常工作,完成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

2.      参与妇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并负责会务工作。

3.      负责妇委会宣传报道、网页维护、文件管理和立卷归档工作。

4.      积极反映女师生员工的要求和意见,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5.      根据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特点与需求,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6.      负责来访来信的接待处理工作,了解基层妇女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