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高校工会组织!
  • “待到春风二三月,石炉敲火试新茶”。时值万物竞春的清明时节,正是采茶制茶品茶的最佳时节,我校教工茶文化协会特邀上海茗约茶文化艺术中心团队的主要成员来我校举办茶会活动。4月6日上午十时,茗约团队成员和茶文化协会的部分会员冒雨来到茶会场地——学校的教工之家开始布置会场,经过一番精心的设计和装扮,茶会场地立时呈现出高雅不俗的气韵和格调。“淡淡微红色不深,依依偏得似春心”,海棠花的点缀让茶会会场更增添了一抹春色。午时十二点半,茶会活动在茗约团队的主持下正式开始。第一部分是单人茶艺表演。在幽婉恬静的古琴声中,气韵雅静的茗约茶艺师为大家表演了三款绿茶的冲泡方法,茶艺表演的“精、清、净、美”被茶艺师演绎得几近完美。第二部分由茗约高级茶艺讲师讲解绿茶的科学知识,这些科学知识为大家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绿茶,如何科学地饮茶提供了科学依据。第三部分的双人茶艺表演,女性的柔婉和男性的沉稳相得益彰。观赏者无不折服他们精妙的技艺和雅正的气韵。最为引人的是茶会的互动环节,参与观赏的老师和留学生在茶艺师的指点下现场请教学习。经过亲身的体验,大家才知那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绝非一朝一夕就能练就。诚如茶艺师所说,无数次的“
  •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校教职员工与学龄前子女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传递科学先进育儿理念。2016年3月27日上午,由上海市临港新城海音幼儿园举办,我校教工育儿协会联合举办的2016“快乐萌宝.健康成长”亲子运动大赛在上海市临港新城海音幼儿园(北园部)顺利举行。来自临港地区各单位、各社区的近150名0-3周岁幼儿及其家长参加。幼儿教师精心设计的比赛妙趣横生、寓教于乐,吸引着宝宝和家长的积极参与,增强了亲子互动,拓展了幼儿社交能力。竞赛区、娱乐休闲区、咨询区等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活动不仅让家长和宝宝们体验了科学早教理念,也让宝宝们在愉快的游戏中促进了动作技能、语言、感官、行为习惯、情绪和社交等方面的发展。亲子嘉年华活动是目前沪上最具人气的亲子游戏盛会,同时也是我校教工育儿协会的品牌活动,呼吁“把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强调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陪伴的重要性,在实践中获得了幼儿家庭们的认同和赞许。我校教工育儿协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将继续本着全心全意为广大育儿阶段教职工服务的精神,积极举办有益于我校广大育龄、育儿阶段教职员工的活动。更多育儿活动及资讯请关注上海海事大学教工育儿协会微信平台,微信号:sm
  • 11月29日上午,20多位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在3a102教室,参加了“我爱地球”美术探索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小朋友前来,活动中,老师首先用“巴巴爸爸回到地球”的动画短视频激发了小朋友的兴趣,讲述了巴巴爸爸一家由于污染逃离地球最后由于美丽的环境回到地球的故事。小朋友们踊跃回答问题,并了解了保护环境这个长远的话题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垃圾分类、使用环保购物袋、种植树木等等。在轻快的儿歌背景音乐陪衬下,小朋友们动手用彩色笔描绘心中美丽的地球,用自己的创意给购物袋填色……以他们的方式表达对美丽地球的喜爱,对保护环境的热忱。经过自己的DIY,看着自己的作品在手中呈现,小朋友们迫不及待的与自己的作品留下了精彩的合照!看着手中的作品慢慢成型,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脸!整个现场充满着轻松愉快的气氛,小朋友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欢快别样的周末。
  • 2015年11月13日至15日,我校教工户外协会一行16人奔赴浙江省临安指南村以及富阳杨家村。指南村位于临安东天目山麓,太湖源头的南苕溪之滨,海拔550米。山的左右两侧有四百七十多亩梯田,蔚蔚壮观。村的周围古树参天,至今还保留着三百四十多株树种为枫香、天目铁木和银杏为主的珍稀古树,都是国家保护的名木。富阳杨家村地处富阳、临安、桐庐交界处,以古村杨家为中心为浙江银杏之乡,每年到11月,方圆数公里数千株银杏叶满山遍野,形成了一个银杏长廊,弥漫着金色辉煌和田园诗意,这里是浙江银杏之乡。 13日晚上7点,会员们在细雨中出发,汽车沿着公路在陡峭山林中盘旋,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晚上12点,我们到达指南村,入住当地农家。 14日一清早,背上简单的行囊,我们开始穿越指南村外的山林。沿途既有红树秋花、银杏满地,又有古朴原始村落,细雨中的景色甚是迷人,让我们体会到“晴景不如雨景”。然而由于连续几天的小雨,途中一些山间小路非常泥泞易滑、大家都走得非常小心,沿途还捡了一些竹竿作为简易登山杖;大家发扬互帮互助精神,有些男老师帮助女老师背包,有些同事互相搀扶小心的走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午时队员们全
  • 作为“国茶实验室研究基地”、“复旦大学国学教学基地”、“浙江大学茶文化教学基地”的上海茗约茶文化艺术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上海世博会茶文化形象大使“茶仙子”鲍丽丽负责主持下,在海内外弘扬和传播茶文化方面已经做出了许多贡献,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可。 6月6日,上海海事大学茶文化协会一行十多名会员前往“上海茗约茶文化艺术中心”,参观和体验茶文化活动。上午10点会员们准时抵达艺术中心,茗约团队成员热情接待了学会会员。 在艺术中心坐落的百年徽派建筑“大夫第”内,会员们直观感受到了艺术中心在茶学空间的设计、茶仙子经典的茶席设计中所体现出的中国茶文化以及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的魅力。在 “大夫第” 二楼恒温恒湿的茶仓里,面对茶仓中的几千桶普洱茶以及全国各地的名茶,协会会员们无不啧啧称奇;二楼专设的十大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制作的十大名茶,让会员们深深感受到了茶叶制作传承的必要性;二楼的一面“中国云南古树名山茶叶基因库”的背景墙特别引人注目,这里陈列的是整整100座茶山的样品茶,会员们亲身面对这些样品茶基因库,对茗约人为贯彻爱茶敬茶的理念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无不充满敬意。 最让协会会员感动的是在参